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云上共赏月 欢乐度中秋——紫金山天文台举办两场中秋赏月科普活动

  2021年中秋节期间,紫金山天文台分别与CCTV4《远方的家》栏目组、南京日报等单位联合举办了两场中秋赏月科普活动,活动以丰富的形式和精彩的内容,烘托了节日浓烈的氛围。

  一、“两岸一家亲 云上共赏月”活动

  9月19日,紫金山天文台和南京日报共同举办了以“两岸一家亲 云上共赏月”为主题、以探秘月球为主要内容的迎中秋活动。该活动分别在紫金山天文台紫金山园区和南京浦口区星甸街道九峰山天文台两个地点进行,并向公众网络直播。

  在紫金山园区,经过南京日报选拔前来参与活动的“宝藏少年”探秘小队的20多名学生和家长,跟随紫台樊莉平老师游览了整个园区。随后在报告厅,王科超向大家做了一场“中秋话月”的科普报告。最后大家来到天堡城观测室,利用望远镜观赏了月球上的细节。

  活动期间,大家还在一起吃月饼、诵诗词、赏明月,度过了一个充满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丰富科学内涵的中秋节。此外,紫金山天文台和星甸九峰山天文台还向收看直播的公众提供了利用望远镜观测到的月球画面的网络信号。

  二、“家节有礼”活动

  9月20日,紫金山天文台与CCTV4《远方的家》栏目组共同录制了“家节有礼”中秋节网络直播节目。该节目持续约10个小时,分北京、江苏南京、海南文昌三个站点,不间断直播。紫金山天文台直播点作为一个重要的环节,在节目中向公众展现了中秋节月亮的天文和科学内涵。

  紫金山天文台的王科超和周团辉作为特邀嘉宾,在节目开始,与主持人一起讲述了紫金山天文台的历史文化和科研成果,随后陪同主持人来到天堡城望远镜观测室,介绍了望远镜的操作过程和工作原理,借助望远镜向大家展示了月球上的月海、环形山、月球高地等地形地貌细节,并结合画面讲解了月球地貌的成因和演化。之后,与主持人展开了很多关于天文学研究、天文学家工作情况等话题的交谈,并且与网友进行了充分的互动和交流,回答了许多热心网友提出的疑问。

  整个活动从傍晚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在清凉的夜风中,大家观美景、赏皓月、聊天文、话中秋,将紫金山天文台的科学内涵和月亮的天文知识完美呈现给了公众。

  1 “两岸一家亲 云上共赏月”活动现场





  2 “家节有礼”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