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举办2022年公众科学日与科技周活动

  2022年5月21-22日是中国科学院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21-28日是“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34届科普宣传周(简称科技周)。在此期间,紫金山天文台围绕“爱科学 向未来”和“走近科技 你我同行”等主题,在紫金山园区、仙林园区、青岛观象台等地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科普活动。


紫金山园区的活动合影



参观紫金山园区,聆听老师的知识讲解

  在紫金山园区,一场“天文秘境探索之旅”于5月21日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前来参加活动的小学生首先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游览园区,了解紫金山天文台的历史,参观望远镜等天文科研设施,欣赏古代天文仪器,了解古人是如何观测恒星,如何利用“太阳的影子”计时,以及如何确定一年的时间和测定二十四节气,参观陨石馆,近距离接触天外来客-陨石,还了解到陨石身上携带有太阳系起源的重要信息。



赵玉晖博士科普报告:太阳系时空遨游

  参观结束后,大家来到报告厅,聆听青年科学家赵玉晖博士带来的“太阳系时空遨游”的科普报告。赵玉晖博士介绍了构成太阳系的天体:太阳、八大行星、小行星和彗星,并利用精美的视频和图片,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太阳系八大行星,让小朋们完全沉浸其中。


太阳黑子观测体验

  活动的最后环节是走进观测室,通过望远镜观测太阳黑子。在周团辉博士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利用投影法亲手给太阳黑子画像,拿着自己亲手绘制的图像,孩子们兴高采烈地相互比较、讨论,分享作为一名科学家的心得体验。

  5月22日的活动通过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微博线上播放科普报告,并在线直播青岛观象台的太阳黑子实时观测图像。

  在青岛,5月21日-22日,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在青岛市圣弥爱尔教堂广场举办线下科普活动,现场分为望远镜观测区、陨石体验区、天文知识展区、3D星空展区以及首次增设的青岛观象台百年历史五大展区,让各个年龄段的公众都能体验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以下是相关活动内容链接:

  【活动回顾】爱科学·向未来,青岛观象台成功举办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暨青岛科技周活动

  在紫金山天文台仙林园区,5月28日,紫金山天文台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医务人员的孩子们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场科普活动:“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科技周遇上儿童节”。中大医院滕皋军院士,紫金山天文台史生才院士,紫金山天文台和中大医院相关领导、专家、工作人员等参加了活动。以下是相关活动内容链接:

  【“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科技周遇上儿童节】紫金山天文台举办科技活动周特别专场科普活动

  公众科学日与科技周期间的上述活动,严格遵守了当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线下活动控制在规定的规模范围内,同时结合线上方式以拓展活动内容和形式。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宣传科学知识、展示科学成果、弘扬科学家精神,拉近了公众与科学的距离,取得了预期效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