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举办2022年科学节活动

  2022年中国科学院科学节于10月29日至11月6日举行。紫金山天文台围绕“嗨 科学!——好奇探索未知,科学连接未来”主题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在“中国科学院科学节·2022”南京分院活动开幕会上,周团辉博士受邀为听众带来《太阳,我们来了》的科普报告,结合我国首颗综合太阳探测卫星“夸父一号”,展示太阳周期性变化、太阳剧烈爆发等现象,揭示太阳风暴的产生,以及对地球空间环境和人类社会的影响。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分享了太阳有关的天文知识,普及科学前沿进展,吸引了社会公众的热情参与。11月4日,紫台与姚安观测站所在的云南省姚安县联合以视频方式面向当地中小学生开展了天文知识讲座,周团辉受邀做了《爱发脾气的太阳》的科普报告。

  科学节期间,紫金山园区先后迎来数批中小学生团队参观学习。通过科普部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中国现代天文学的发源与发展;了解蔡司60厘米反射式望远镜与当今望远镜的不同,以及不同寻常的经历;参观了天球仪、浑仪、简仪和圭表,了解古代人类如何观测天体以及如何利用日影测定二十四节气等,还参观了“描绘苍穹——古典星图展”,了解东西方在星图绘制方面的历史和差异;通过日珥镜观测了太阳,学习到丰富的天文知识。

  紫台在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科学节举办的一系列活动,遵守了当前新冠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取得了预期的科普宣传效果。


周团辉博士做科普报告


合影


参观古天文仪器


参观古典星图展


使用望远镜观测太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