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举办2023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2023年5月13-14日是中国科学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紫金山天文台围绕“遇见科学 预见未来”主题,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


  5月13日,紫台精心组织策划,在仙林(科研)园区为30余名小学生准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天文专场科普活动。

  在党员教育基地,孩子们一起观看了“星耀中华 风范千秋”张钰哲诞辰120周年纪念影片,回顾了张钰哲先生为国、为民、为天文事业奋斗的一生。在后面的活动环节中,孩子们集体向张钰哲铜像献花,表达对张钰哲先生的崇高敬意和深切怀念。



  紫台副台长、党委副书记毛瑞青欢迎同学们参加本次活动,介绍了紫台的概况,并以“在这里,遇见星辰大海”为题,带领孩子们们领略宇宙极限的神奇。史生才院士以“同‘芯’协力 问天探‘极’”为题,向大家介绍了他所领导的科研团队如何齐心协力,自主创新,攻克太赫兹芯片关键核心技术的故事,并寄语同学们要保持探索的好奇心,学会团结协作,祝愿他们在未来成功成才。随后,参加中国第39次南极科学考察,并成功完成了南极内陆太赫兹天文试观测和通信收发等实验的任远研究员,向大家分享了“雪龙”归来——南极冰穹上的天文科考故事,详细介绍了他在南极艰苦有趣的工作经历和趣闻。

  在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黄宇研究员带领大家参观了我国首颗综合性太阳探测卫星——“夸父一号”的模型,详细介绍了卫星携带的科研仪器与科学目标,最新科研成果和工作状态,追随“夸父”完成了一趟探日之旅。


  在天体化学和行星科学实验室,蒋云副研究员带领大家参观了陨石样品,详细介绍了陨石的种类和特征,演示了利用电子显微镜等精密的仪器设备研究陨石的过程和方法,介绍了通过研究陨石和地外样品所取得的重要科学进展。科普主管王科超带领大家化身陨石猎人,学习使用仪器识别陨石,开启了有趣的寻星鉴宝的旅程。



  活动最后在周团辉等工作人员带领下,进行了组装望远镜,玩转空气炮,制作非牛顿流体,观测太阳黑子和日珥等有趣的实验与观测活动。

  通过活动,同学们近距离接触了天文学前沿科技成果,与院士等科学家面对面交流,激发并满足了好奇心,拓宽了知识边界,留下了满满的收获。同学们也向辛勤付出的科研人员赠送了自己创作的书法、绘画等各种礼物。

  科学日期间,紫金山(科普)园区迎来数批中小学生团队参观学习。通过科普部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中国现代天文学的发源与发展;了解蔡司60厘米反射式望远镜与当代望远镜的异同,及其不同寻常的经历;参观了天球仪、浑仪、简仪和圭表等明清古天文仪器,了解古人如何观测天体以及利用日影测定二十四节气等;参观了“描绘苍穹——古典星图展”,了解东西方在星图绘制方面的历史和差异;通过望远镜观测了太阳,学习到丰富的天文知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