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举办2023年全国科技周活动

  2023年全国科技周期间,紫金山天文台围绕“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主题,在紫金山园区、青岛观象台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科普活动。

  5月19日上午,一场“望向宇宙深处”的活动在紫金山天文台紫金山园区举行,一批南京大学的师生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参观园区,了解紫金山天文台的建造和发展的历史,参观60cm反射式望远镜、明清古天文仪器和陨石馆,最后还进行了太阳观测。



  5月20日上午和下午,紫金山天文台紫金山园区先后举办了两场活动。当日上午,多批次小朋友先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园区,观看60cm反射式望远镜,了解发生在90年前从德国蔡司公司购置的亚洲口径最大的光学望远镜身上的故事,接着来到“描绘苍穹——星空影像与古典星图特展”展室,观看紫金山天文台拍摄的珍贵历史天文照片和中外古代手绘星图。在明清古天文仪器展区,小朋友们学习和了解天球仪发明的历史、功能,以及天球仪表面标记的天赤道、黄道、二十四节气、银河以及我国传统的三垣二十八宿星官体系等元素。通过参观浑仪和简仪,学习仪器的发明、铸造历史和观测原理,了解我国古代在天文仪器的发明和铸造方面的杰出成就。在圭表展区,讲解老师给小朋友们介绍如何利用正午影长划分二十四节气以及利用正午影长变化周期确定回归年天数。大家最后来到子午仪室,了解古代计时仪器:千章铜漏、铜壶滴漏和秤漏。





  参观结束后,大家走进观测室通过望远镜观测太阳黑子。首先,老师给大家讲解如何观测太阳,并现场给同学们展示了两种观测太阳的方式,接着介绍太阳黑子的成因和规律、观测太阳黑子的意义,最后小朋友排好队一一进行观测,通过望远镜观看太阳黑子长什么样子。



  活动最后,每位小朋友还拿到了一份现场拓印的星图,开心的笑容写在了每个小朋友的脸上。

  当日下午,除了参观园区和观测太阳,还安排了关于陨石的科普小课堂,指导老师用浅显的语言介绍了陨石是什么,从哪里来的,为什么陨石的威力那么强大,陨石的科研价值是什么,陨石的分类,以及如何鉴别陨石等。课堂内容结束后,指导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化身陨石猎人,到室外空地进行了一场找寻陨石的活动。



  2023年全国科技周期间,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组织了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

  5月23日,青岛观象台利用官方微信视频号,开展了太阳色球直播活动,并与观众在线互动,解答太阳相关问题及大家的疑惑。

  5月24日,来自青岛金门路小学的30余名同学走进青岛观象台天文圆顶室,感受科学氛围,学习天文知识。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解了天文望远镜及太阳基础知识,并带领同学们利用32cm天图式赤道仪观察太阳黑子,了解太阳黑子的面积、大小、变化等相关知识。



  5月30日,青岛观象台孙立南站长走进青岛西海岸新区宝山镇宝山小学四年级二班,为40余名学生带去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天文课程——《天穹上的画卷—认识春夏星空》,引领孩子们认识了头顶上的灿烂星空,学习了星座的知识,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5月31日,青岛观象台天文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李沧区大苹果幼儿园,将3D星空展板、陨石、天文望远镜带到了校园里面, 让孩子们近距离触摸来自天上的星星,感受立体的星空世界,并通过望远镜观察了脸上“长着黑点点”的太阳;教室里,孙立南为三百多位小朋友带来了《天上的大熊和小熊》报告,用生动有趣的故事讲解了大熊座、小熊座和北斗七星在天上的位置等相关知识,师生们受益匪浅。





  紫金山天文台在全国科技周期间举办的系列活动,宣传科学知识、展示科学成果、弘扬科学家精神,让热爱科学和崇尚科学的种子在参与活动的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