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举办2023年英仙座流星雨直播活动

  2023年8月,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英仙座流星雨在天宇中如期上演。根据国际流星组织(IMO)预报,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极大期出现在北京时间8月13日15时至22时,预计天顶每时出现率(ZHR)为100。当天月相为仅剩6%左右的残月,凌晨4点左右升起,对流星雨的观测几乎不产生影响,月相条件是近几年来最好的一次。

  8月12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携手江苏荔直播组织开展英仙座流星雨观测与直播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还包括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青海省德令哈天文科普馆、盱眙天泉湖旅游度假区、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等。此次活动以主持人+嘉宾+星空慢直播的方式,开展网络天象直播,展现流星雨期间的绚丽夜空,共同探索神秘的星空。12日晚,直播活动在盱眙观测站、盱眙天泉湖畔以及青海德令哈等地同时开展。

  伴随着天空一点点暗下来,流星雨的序幕缓缓拉开,静谧的夜晚昭示着一场璀璨的天象即将上演。

  20点整,在直播主场地盱眙观测站,来自江苏广电荔直播的主持人和紫台嘉宾联袂登场,为观众解读流星雨以及夏季星空等天文话题。嘉宾们详细介绍了这场流星雨的来源、特点、预报结果等,还分享了夏季星空中公众最关心的银河、夏季大三角、牛郎织女星、北斗七星,以及土星等观测目标。在嘉宾的解读下,直播间的观众们也积极参与到讨论中,分享自己的观点和体验。

  22点,话题直播告一段落,流星雨慢直播开始。此时璀璨的银河横亘在头顶的夜空,观众们静候流星雨的出现。夜晚的宁静被一颗颗流星打破,彩色的尾巴在夜空中划过,留下美丽而短暂的瞬间。观众们也纷纷在弹幕中留言、评论,并推介自己的观察和照片,共同分享这一美妙的时刻。

  这场英仙座流星雨直播活动引起了广大观众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整个直播活动历时近6个小时,各播放平台共吸引了185万观众收看(荔直播各平台120万,新华网50万,紫台微博7万,青岛观象台视频号直播8万),进一步激发了公众对星空的热爱和对宇宙的好奇。

  紫台将继续举办类似活动,为更多的人带来了解星空的机会,共同探索宇宙的奥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