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恒星形成和银河系结构研讨会在宜兴举办

2011年3月28日至4月1日,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和中国科学院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主办,上海天文台和新疆天文台协办的“恒星形成和银河系结构研讨会暨郑兴武先生七十寿辰庆祝活动”在江苏宜兴召开。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新疆天文台、南京大学天文系、北京大学天文系、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和紫金山天文台等13家单位的一百多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南京大学天文系郑兴武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会议。
会上,杨戟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南极科考天文项目进展情况和南极天文台的未来规划。韩金林研究员介绍了他所带领的研究团组在银河系结构方面的研究进展。武向平研究员介绍了宇宙第一缕曙光探测项目(21CMA)和宇宙射线的低频射电探测。高煜研究员介绍了恒星形成率和恒星形成定律的研究历史,及他所带领的研究团组在该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陈阳教授介绍了超新星遗迹和分子云相互作用南京团队近几年的研究进展,特别是利用射电分子谱线取得的研究成果。银河系结构和运动的探索项目(BeSSeL)的中方成员介绍了该项目的最新研究动态和未来几年内的研究目标。
围绕恒星形成、天体测量、银河系结构、宇宙学、星系、脉冲星和天文望远镜关键技术等议题,研讨会共做43个口头报告。来自各单位的研究人员报告了射电天文仪器和天体物理领域的一系列研究进展,并就恒星形成尤其是大质量恒星形成和银河系结构研究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探讨了近期和未来中国射电天文望远镜和天体物理研究的新发展及重要课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