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太阳活动24周峰年日地联测首次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973项目“日地空间天气预报的物理基础与模式研究”和中科院“十二五”重要方向性项目“实测太阳物理若干前沿问题研究”,于2011年6月15-18日在长沙联合召开“太阳活动24周峰年日地联测首次工作会议”。来自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以及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海洋局极地研究中心等单位四十余名项目组成员和项目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天文处和中科院基础局天文处领导到会指导工作。

会议分三个部分进行。首先是介绍50多架我国地面太阳探测设备和空间物理探测设备,以及可为联测服务的国外空间卫星,尤其介绍了我国风云系列卫星上的太阳和空间物理观测仪器;然后973项目各课题组根据课题研究需要阐述联测需求;最后是综合观测基础和联测需求,提出了若干联测课题,并就联测课题的组织、实施和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讨论。作为973项目的一个专题,这次联测会议达到了预期目标,为下面联测的开展及在其基础之上的联合数据分析打下了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