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第二届“BeSSeL计划”工作会议在波恩成功召开

2011年5月24日至26日,第二届“BeSSeL(贝塞尔)计划”工作会议在德国波恩召开。包括中国、美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波兰、韩国、日本和泰国的近20名天文学家出席了此次会议。国际合作小组中方成员南京大学郑兴武教授,上海天文台张波副研究员,紫金山天文台徐烨研究员和青年学者孙燕、李晶晶、吴元伟,共6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分别展示了2010--2011年最新观测的大质量恒星形成区脉泽源的自行和视差结果,并就未来几年的工作计划展开了讨论。最近的结果表明,银河系旋臂结构远比我们以前想象的复杂。比如,以前认为在英仙臂上的大质量恒星形成区,视差观测结果却表明其真正的位置在本地臂上。这也充分表明,三角视差测量是目前确定银河系旋臂结构的唯一手段。

同时紫金山天文台介绍了青海站13.7米毫米波望远镜最近安装的超导成像频谱仪的试观测结果以及将要进行的银道面巡天项目——“银河系画卷”。德国马普射电天文研究所所长Karl Menten教授表示了极大的合作研究热情,并给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
会议初步确定下次会议在南京举行,由紫金山天文台主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