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国家海洋局首次极地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 李杨洋)21日,国家海洋局在京组织召开极地工作会议。这是我国组织开展极地考察以来召开的首次极地工作会议。

会议由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赐贵主持。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连增做大会工作报告,报告从考察空间、考察与保障能力、科技创新与科学研究、战略规划与立法管理、科普教育、对外交流、制度与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国际极地年行动等方面系统总结了近年来我国极地考察工作的经验与成绩。报告指出,过去的十年,是我国极地考察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十年,“十二五”期间我国极地考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极地考察工作者应坚定信心,强化措施,推动我国极地考察工作再创辉煌。

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徐绍史做会议总结讲话,高度赞扬了近十年来我国极地考察事业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十二五”期间的极地工作提出了希望。他强调,应进一步确立我国极地事业发展的总体战略,全面提升极地科学考察和研究水平,继续完善极地考察保障体系,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努力提高在国际极地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我国极地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出席会议的外交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领导做了发言。来自15个部门和单位的领导、代表,特邀科学家代表,国内参与极地考察与研究机构、大专院校、后勤支撑保障单位、极地重点项目建设单位、赞助极地考察事业的企业单位领导、考察队员代表、极地科普教育基地代表等参加了此次大会。

我国极地考察工作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目前已成功派出27次南极考察队、成功完成4次北冰洋科学考察和7个年度的北极黄河站科学考察,形成了以“一船(雪龙号)四站(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黄河站)一基地(国内考察基地)”为主体的国家极地考察战略格局和基础平台。

附:国家海洋局编制发布《中国极地考察“十二五”发展规划》

“十二五”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极地考察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 战略机遇期。国家海洋局近期发布了《中国极地考察“十二五”发展规划》(一下简称《规划》),对进一步加强极地考察工作,不断提高极地考察综合实力,切实 维护我国在极地区域的长远利益,具有重大意义。

《规划》回顾总结了“十一五”期间极地考察的主要成就与主要差距;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极地考察工作的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布置了“十二五”期间我国极地考察的具体工作任务;最后,对“十二五”后的十年进行了展望。

《规划》充分肯定了在“十一五”期间中国南极天文事业的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中国南极天文中心在昆仑站安装了南极高海拔地区第一套光学天文观测设备,获取了 重要的天文数据资料,并在国际核心刊物发表多篇文章。《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要全面提升极地科考和研究水平,更新极地观测技术手段。重点解决包括天文、海洋、大气、日地空间、生物生态和人体医学、地质与地球物理等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力争在这些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上有所突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