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紫台科研人员发现原恒星质量外流中高速旋转的“子弹”

  恒星形成于致密寒冷的分子云核之中。观测表明,分子云核所携带的角动量通常比年轻星的自转角动量大5-6个量级。因此,在恒星形成与早期演化的过程中,必然伴随着大量的角动量流失。但问题是,如此多的角动量是如何转移到系统外界的?这就是在恒星形成领域长期困扰大家的“角动量难题”。

  质量外流是恒星形成过程中最剧烈的标志和表现之一。因为质量外流由旋转的星周盘驱动,因此人们普遍相信,外流是云核角动量转移到外界的一个主要渠道。但长期以来,由于观测条件的限制,一直鲜有外流旋转的研究;仅有的几个旋转外流样本主要来自较为演化的的年轻星(T Tauri stars)。而在恒星形成早期,在角动量转移的主要阶段,目前依然缺乏可信的旋转外流的观测样本。

  通过位于美国夏威夷的亚毫米干涉阵Submillimeter Array(SMA),紫台陈学鹏研究员及其国际合作团队对NGC1333恒星形成区中具有变星特征的原恒星SVS13进行了观测研究。SVS13驱动了目前已知的最高速度的分子质量外流;这个分子外流由一串高速的“子弹”组成。基于SMA高分辨率的观测,该团队首次发现这些“子弹”具有清晰的旋转结构。这些旋转的“子弹”所携带的角动量极其可观,可以高效、迅速地将原恒星系统中的角动量释放到外界。这个发现将有助于解决困扰大家已久的“角动量难题”,并印证了质量外流在恒星形成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作用。此外,基于这些“子弹”的速度结构,该团队分析得出它们由星周盘约6-7AU半径处喷发,极大地支持了外流起源的“盘风”理论。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科院先导专项的支持,并于2016年6月发表在国际核心天文刊物《天体物理杂志》(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详细文章见http://dx.doi.org/10.3847/0004-637X/824/2/72

  图 1:通过SMA干涉阵CO分子谱线观测得到的SVS13的外流速度结构,揭示了高速“子弹”清晰的旋转结构(左图)。这些旋转的“子弹”所携带的角动量(specific angular momentum)与分子云核相当,远大于星周盘的角动量(右图)。图像摘自Chen et al.(201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