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九宫山天文台望远镜协调会在南京召开

  2017年5月27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在南京共同召开关于九宫山天文台望远镜科学目标、设计指标等相关信息协调会。台长杨戟、纪委书记毛瑞青和天仪公司董事会顾问王永等共十六位专家参加本次会议。

  九宫山天文台是位于湖北省九宫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也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因此,当地的天光背景等自然条件非常适合专业的天文观测与研究。为了进一步发展当地的旅游事业和结合国家科技创新建设,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鄂旅投”)和紫金山天文台共建一台光学天文望远镜,紫台将负责该望远镜的科学目标凝练、以及建成后的科学研究和天文观测,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将来承担该望远镜的设计和建设。为此,紫台成立了由科技处牵头的九宫山望远镜工作组。工作组根据征集到的五个科学目标,初步提出九宫山天文台望远镜的设计指标。本次协调会邀请两单位的天文专家和望远镜设计专家共同讨论望远镜科学目标和具体指标。与会专家首先肯定了五个科学目标的先进性,大家一致认为这些科学目标符合当前专业天文研究的前沿。同时与会专家就望远镜的口径、跟踪精度、分辨率和滤光片设置等关键指标达成共识,并建议设置相机调整更换功能和电控调焦功能,而不设置导星系统等。双方同意继续保持沟通,对未定事宜进一步开会协调。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