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太阳大气中磁场及相关物理过程研讨会顺利召开

  太阳大气中磁场及相关物理过程研讨会于6月14-16日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简称紫台)召开。本次研讨会是紫台青促会“西天取经论坛”第七期,同时也属于“中国太阳物理青年学者研讨会”系列,由太阳高能及相关物理过程研究团组赵洁博士组织,共有来自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和紫台等28名青年学者和学生参加。

  紫台太阳高能团组黎辉研究员首先致开幕词,引用毛主席语录:“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来激励青年研究学者探索未知世界。青促会成员封莉博士介绍青促会情况,突出强调合作交流和共同提高。本次研讨会共12个口头报告,每个报告约40分钟,内容涉及到太阳大气中光球磁场以及日冕磁场的测量、磁场外推方法以及基于这些外推方法的观测研究(包括活动区磁场拓扑结构、暗条的形成和爆发、日珥振荡和宁静日珥爆发)、磁绳的形成和触发的MHD数值模拟、亮墙的观测研究以及磁场重联的射电信号分析。这些报告充分展示了我国青年科研人员在利用国内外最先进太阳观测设备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报告期间,大家热烈讨论,充分交流,针对正在进行的研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大家就今后合作达成了初步的意向,同时展望了太阳大气中磁场测量及应用的未来研究方向,期待下次会议有更新、更好的成果。

会议合照

黎辉研究员致欢迎辞

青促会成员封莉博士介绍青促会情况

  (撰稿:赵洁  摄影:李敬伟、陈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