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太阳和空间等离子体精细结构动力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点项目“太阳大气中的精细结构及其波动过程与加热机制”(项目批准号:41531071)的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主办的“太阳和空间等离子体精细结构动力学研讨会”于2017年6月13-16日在安徽合肥(巢湖)顺利召开。来自太阳物理、空间科学以及等离子体物理研究领域的4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举办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围绕上述基金委重点项目的基本科学问题,通过对国际前沿研究动态以及多学科交叉研讨,促进项目计划的研究进展,增进太阳物理、空间物理、以及等离子体物理等学科领域在相关问题研究上的交流、合作与发展。会议特别邀请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地球科学研究所所长李罗权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水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涂传诒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汪景琇研究员等海内外知名的资深专家出席会议并参与了会议研讨,对相关研究前沿问题的热点与难点给出具体的指导性建议。其中李罗权教授、涂传诒教授、以及美国奥本大学林郁教授等多位活跃于国际研究前沿领域的资深专家还应邀就太阳和空间磁等离子体精细结构的动力学中的波动激发与传输过程、湍动和耗散现象、等离子体电流系统、以及无碰撞磁重联过程等前沿热点问题为本次会议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此次会议共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紫金山天文台、新疆天文台等机构的30多位专家学者在会上交流了学术报告。与会代表围绕报告内容和相关议题,从观测、理论和数值模拟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细致的讨论和广泛深入的交流,实现了本次会议搭建交流平台、深化科研合作、促进项目进展的预期目的。

(撰稿:孙何雨 摄影:王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