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鄂旅投公司-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武汉隆重举行

  6月21日,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鄂旅投公司”)——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武汉隆重举行。鄂旅投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俊刚,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研究员杨戟,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董事会顾问王永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来自鄂旅投、紫台、天仪公司与特邀单位的近20位嘉宾及多家媒体参加了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在平等互利、诚信合作的基础上,全面实现战略合作,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自优势,响应国家“科技兴国”战略,打造科研与科普相结合,带动旅游经济发展的典范。双方同意凭借九宫山的建设平台,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集天文科研与科普一体的天文台,创新研究出更多天文科研成果、促进湖北省及华中地区天文科研、科普水平的提高,促进湖北省经济共同发展。

  杨戟在致辞中特别感谢鄂旅投领导班子对我国天文学和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感谢鄂旅投领导集体对紫金山天文台的信任,他指出九宫山天文台望远镜的建设是鄂旅投领导班子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将旅游事业发展与科研科普、社会综合发展和谐结合的新的尝试,将为我国天文科技创新提供一个重要平台。依托这样的专业平台,天文学家将能够不断取得原创性的科学成果,借此推动我国天文学迈向国际科学前沿,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来重要贡献。通过九宫山天文台做出的成果促进九宫山地区的持续发展,不断激发湖北省和全国青少年热爱科学探索自然的兴趣,提升全民的科学素养,培养人才,提升九宫山科普旅游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九宫山天文台是位于湖北省九宫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也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当地的天光背景等自然条件非常适合专业的天文观测与研究。为进一步发展当地的旅游事业和结合国家科技创新建设,鄂旅投公司和紫金山天文台共建一台光学天文望远镜,紫金山天文台将负责该望远镜的科学目标凝练、以及建成后的科学研究和天文观测,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承担该望远镜的设计和建设。

会议现场

签约仪式

刘俊刚董事长致辞

杨戟台长致辞

王永董事长致辞

(撰稿:徐瑾瑜 摄影:徐瑾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