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第二届华东地区青年天文交流会在盱眙召开

  2017年7月6-9日,第二届华东地区青年天文交流会在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简称紫台)盱眙观测站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紫台青促会主办,紫台盱眙观测站协办,有来自紫台、上海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西安光机所、云南天文台等多家单位的近50名学者参加会议,此外还特别邀请了中科院院刊和天文学报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以“太阳和行星科学与技术”为主题,重点交流国内太阳和行星方向最新研究进展和技术发展情况。与会人员报告了日冕极紫外波、太阳高能粒子、系外行星、X射线荧光分析在行星探测中的应用、月球的光学特征、自适应光学及高分辨率太阳与系外行星成像观测等方向的科研成果,并且进行了热烈深入的学术讨论。

  同时,本次会议在盱眙当地也开展了以“身边的天文”为主题的科普活动。紫台科研人员给当地的中小学生带来了精彩的科普报告,讲述了太阳、星空、陨石和宇宙等天文知识,吸引了学生们的天文兴致、拓展了学生们的科学视野,受到师生们的欢迎。

  本次会议有力地促进了地区天文研究科研院所与高校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和友谊,为将来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发展和战略规划等方面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参会代表合影

部分报告现场

科普报告现场

(撰稿:胡一鸣 赵金松  摄影:张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