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太阳物理发展战略研讨会在珠海召开

  中国天文学会编号2017-01学术会议—太阳物理发展战略研讨会于2017年9月13-16日在广东省珠海市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南京天光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及南京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威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广州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单位的六十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特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董国轩副主任致开幕辞,并邀请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数理化处副处长毛羽丰致辞。会议由中国天文学会太阳与日球物理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承办。

  太阳物理是中国天文学科中的优势领域,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不仅在观测设备投入方面,在学科布局、人才培养和引进、研究成果的显示度等方面都出现前所未有的局面,一大批年轻的太阳物理学家在国际上崭露头角,形成推动学科发展的重要力量。如何从战略上梳理我国太阳物理学科路径和未来的发展,显得必要和迫切。本次会议共分6个单元:我国太阳物理的发展历程、太阳物理学科规划与思考、太阳物理学科现状分析、太阳空间设备思考、太阳地面设备思考、太阳物理研究展望。共有33个报告在会上进行了交流。

  本次研讨会,恰逢我国太阳物理界元老艾国祥院士、方成院士80岁华诞,与会代表高度评价了两位院士对我国天文界、特别是对太阳物理界的杰出贡献。艾国祥院士创立了国家天文台,方成院士在担任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和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副主席期间,促成了国际天文学大会在中国召开。中国现有的太阳物理设备和大的计划都与两位院士紧密相连,艾院士开辟了我国的太阳磁场研究方向,方成院士开辟了我国太阳耀斑物理研究方向,正是在这些主要研究方向上,我国太阳物理研究在国际上名列前茅,取得了重要的国际学术地位。会上,两位院士饱含深情,分别做了半个小时的报告,总结从事太阳物理研究60年的人生宝贵经历,为年轻的同事上了一堂生动的励志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原常务副主任汲培文研究员总结了30年来基金委对太阳物理学科的支持,展示了许多难得的第一手原始资料。

  中国天文学会太阳与日球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甘为群研究员最后代表会议主办方做总结发言。他指出,这次会议勾勒出的中国太阳物理发展愿景可以概括为123:1即1个突破,在未来5-10年时间内,中国太阳物理要实现空间卫星探测“零”的突破;2即2个大项目,在未来5-10年时间内,争取有不少于2项国家级重大项目立项实施,或为地面大太阳望远镜、大日冕仪、2.5米两用望远镜,或为ASO-S后时代太阳空间探测计划等;3即3个领域,在未来5-10年时间内,争取在太阳物理学科不少于3个重要研究领域取得国际领先地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