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第二届鲁国镛先生纪念讲座在紫金山天文台举行

  第二届鲁国镛先生纪念讲座于201891314日在紫金山天文台举行。鲁国镛先生遗孀Helen Lo,美国国家科学院及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Donald H. Menzel教授James Moran先生、东亚天文台台长Paul Ho研究员等生前同事好友出席讲座活动并发言。紫台、南大以及国家天文台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和学生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活动。 

  纪念演讲中,鲁国镛先生的遗孀Helen Lo女士首先讲话,回顾了鲁先生令人印象深刻的往事,表示了对先生的怀念。鲁国镛先生的生前同事兼好友James Moran教授作了“The 2nd Fred Lo Lecture”专题报告,介绍了由鲁国镛先生开创和推动的一系列重大天文科学研究的进展,包括河外超脉泽NGC4258的发现、黑洞吸积盘的超高分辨测量以及河外超脉泽测量哈勃常数,追忆往昔,深表对鲁国镛先生的怀念。纪念演讲之后,Moran教授一行参观了毫米波和亚毫米波技术实验室,与紫台科学家进行了学术交流。 

  “高山仰止,风范长存”。鲁国镛先生是国际射电天文学界一位杰出的开创者和带头人。他先后担任美国伊利诺斯大学天文学系主任和中国台湾“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所长,并于2002-2012年间担任美国国立射电天文台台长。鲁国镛先生毕其一生,为国际射电天文的发展做出了一系列重大贡献。鲁国镛先生生长期关心中国天文学的发展,支持紫金山天文台的研究团队参与SMAALMA等国际天文重大设备的建设发展,帮助我国学者参与国际BeSSeL联合研究计划,与国内科学家完成了多项合作研究。Fred Lo纪念演讲活动将继续弘扬鲁国镛先生高尚的科学精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