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卫星工程转段工作讨论会顺利召开

  35日,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卫星工程总体在紫金山天文台召开ASO-S卫星工程转初样工作讨论会。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ASO-S卫星工程副总指挥、空间中心主任王赤参加会议,紫金山台台长杨戟、副台长常进,以及ASO-S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甘为群、工程总师崔吉俊、卫星系统总指挥尹增山、卫星系统总师诸成等出席了会议。应邀参加会议的还有中科院上海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光所、长春光机所、西安光机所、紫金山天文台等各承研单位的代表。 

  会议听取了卫星系统总体的工作汇报。针对各分系统的进展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调研、梳理和分析,厘清了转阶段前的主要任务并明确了相应的时间节点。各参研单位领导和代表先后发言,表示将增加紧迫感,进一步加强质量和计划管理,按照工程总体要求严格遵守计划进度。 

  王赤充分肯定了ASO-S卫星工程载荷方案阶段的工作,并对工程转初样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加强指挥协调,层层落实责任。工程各级指挥系统和承担单位的相关领导务必高度重视,尤其在关键节点、关键技术、重大试验方面,要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二是加强质量管理,抓好风险控制。转段前要做好环境和可靠性的试验验证工作,工程采用的新技术、新器件、新工艺,必须得到充分验证;三是科学制定计划,严肃落实执行。各承研单位一定要抓好计划的制定、执行和检查工作;四是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同配合,确保任务按期、保质完成。 

  王赤指出,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工程是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启动的第二批卫星工程项目,在各承研单位的共同努力和积极配合下,方案阶段的工作为后续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后续工作难度大、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各级总体单位和承制单位积极思考,敢于探索,与各兄弟单位一道,群策群力、科学谋划、狠抓落实,确保工程顺利转段。

(供稿:项目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