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第一届中德彗星科学论坛在南京召开

  5月21至24日,“第一届中德彗星科学论坛——从柯伊伯带小天体到木星族彗星:太阳系含冰小天体的长期演化”在南京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和德国马普太阳系研究所共同主办。来自中国、德国、美国等国家的48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向科学论坛致辞,代表紫台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在发言中介绍了紫台在中国天文学领域特别是行星科学方向的研究现状,强调了本次会议对欧空局罗塞塔彗星探测任务的科学成果总结以及对我国即将进行的小行星和主带彗星探测任务预研具有的重要意义。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师黄江川介绍了目前我国小天体探测计划的现状,曾担任欧空局Giotto和Rosetta彗星探测任务相机PI的 Horst Uwe Keller博士介绍了罗塞塔探测任务获得的关键成果。会议期间,来自紫金山天文台、云南天文台、新疆天文台、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澳门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马普太阳系研究所、德国宇航局、柏林科技大学、布朗什维克科技大学、欧南台、美国行星科学研究所、美国加州理工等单位的39位与会代表作了有关彗星和小行星领域的学术报告。大家围绕欧空局罗塞塔任务的探测结果和对彗星科学带来的启示、太阳系含冰小天体的长期演化以及我国对主带彗星探测任务的科学目标和工程要求等多个问题展开了深入地研讨。这届科学论坛推动了我国小天体深空探测学科的交流与发展,为建立后续更深层次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中德科学中心(青年科学论坛项目)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德联合项目对这届科学论坛提供了资助和支持。

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在科学论坛致辞

与会专家倾听科学论坛报告

Horst Uwe Keller博士做学术报告

参会者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