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紫台召开第十四期“西天取经”论坛

  516日,第十四期“西天取经”论坛在紫金山天文台仙林园区顺利召开。这期论坛邀请到了来自武汉大学、国家天文台和上海天文台的青年专家学者,围绕“空间碎片的探测和定轨”主题同紫台工作人员展开交流。这期论坛由青促会提供经费支持,卫星精密定轨及应用研究团组承办,徐劲研究员任论坛主席,杜建丽主持。 

  徐劲研究员致开幕词,他对青促会全力支持青年学者组织学术会议表示感谢,并预祝本次学术交流会成功。来自国家天文台的青年研究员甘庆波从立方星的快速发展这一现实引出题为“立方星的碰撞风险与应对”的报告。来自国家天文台长春人卫激光站的孙建南介绍了基于该站新型设备开展空间目标编目及轨道改进研究的现状。上海天文台高工宋叶志介绍了天基平台天文定位轨道确定的研究进展。来自武汉大学的博士后陈俊宇,博士研究生刘劲宏和刘宏康,硕士研究生张郑元和赵广宇分别在大气质量密度模型校正,单纯型调优法TLE轨道确定,空间碎片稀疏数据定轨策略,神经网络模型在F10.7时间序列的中短期预报,高斯混合模型拟合目标允许域初轨确定方向作了学术报告。紫台的杜建丽博士,硕士研究生戴志军也分别针对稀疏数据定轨难点和大椭率轨道密集星历计算方法的研究进展作了汇报。应用天体力学和空间目标与碎片研究部的多位青年才俊到场参加了会议。 

  本期论坛邀请的报告涉及空间碎片的多个方面,涵盖了探测、初轨、轨道改进、预报、碰撞等关键问题,取得了很好的学术交流效果,为将来参会人员进一步交流和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杜建丽撰稿)

1. 参加沙龙的全体人员合影

2. 第十四期“西天取经”论坛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