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卫星科学准备取得进展

  近期,紫金山天文台太阳高能及其相关物理过程团组在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卫星的科学准备方面取得进展。 

  日冕物质抛射(CME)是太阳上重要的爆发现象之一,能释放巨大的能量及抛射大量的高能粒子。因此,对CME的识别和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和应用意义。 

  工作1:为给ASO-S/LST上的白光日冕仪观测到的日冕物质抛射(CME)识别与跟踪作准备,LST团队和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合作进行了基于机器学习的CME自动识别、跟踪和参数提取相关工作。下图是我们发展的CAMEL方法和国际上已有CACTus,CORIMP,SEEDS结果比较。相关论文已在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Supplement Series上在线发表(封莉为通讯作者),审稿人评价“it presents a novel and powerful technique for the detection and tracking of CMEs that has been shown to be competitive and often superior to other methods.”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3847/1538-4365/ab340c 

  工作2和意大利Solar Orbiter卫星的METIS团队合作,LST团队基于互相关分析方法首次获得CME内部的二维速度分布。该工作将MHD模拟合成的白光日冕图像检验方法的正确性应用到真实的CME观测事件中计算其二维运动速度,基于所得的二维速度分布首次获得了CME的动能分布图像,并计算了Doppler dimming因子。下图为CME内部速度和Doppler dimming因子的计算结果。未来ASO-S/LST工作后,结合LST 的白光,紫外双波段的观测以及CME的二维速度分布,我们可以估算CME的电子温度及其他相关性质等。这项工作同时还获得了第二届中欧太阳物理会议的优秀学生海报奖。相关论文已发表在天文学国际核心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应蓓丽为第一作者,封莉为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1538-4357/ab2713 

 

  以上工作得到了ASO-S卫星中科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等项目的支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