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天文台参与LHAASO国际合作组发现首批‘拍电子伏加速器’和最高能量光子

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牵头、紫金山天文台作为核心成员之一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实验,观测到了银河系内光子能量超过100TeV的12个高能伽马射线源,包括蟹状星云、天鹅座恒星形成区等已知天体及此前未探测到的未知天体,揭示了银河系中’拍电子伏加速器’的普遍存在性(如图1所示)。其中来自于天鹅座恒星形成区的1.4 PeV光子,是迄今为止观测到的最高能量的伽马光子。

这些发现开启了“超高能伽马天文学”时代,为科学家进一步认识银河系内高能粒子的加速和传播机制、探索极端天体物理现象、在极端条件下检验基本物理规律提供了丰富的数据,使我们向着解决宇宙线起源这一“世纪之谜”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LHAASO的结果表明,科学家们需要重新认识银河系高能粒子的产生、传播机制,进一步研究极端天体现象及其相关的物理过程,并在极端条件下检验基本物理规律。

紫金山天文台张毅研究员、袁强研究员团组等作为LHAASO合作组中的重要团队之一,使用了独立的全天区扫描方法、能谱分析方法,对这些伽马射线源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得到了源的能谱、位置及扩展尺度等信息,将之与LHAASO合作组中的另一数据处理团队的结果进行交叉验证,为LHAASO合作组所公布结果的准确性与可靠性提供了重要保障。

图为LHAASO观测到的能量大于100TeV的超高能伽马源天图。

这一工作已于2021年5月17日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Nature》杂志上(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1-03498-z)。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