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紫台“银河画卷”计划完成一期巡天启动二期巡天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从2011年11月开始组织开展“银河画卷”巡天计划,使用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13.7米的毫米波望远镜,对北天银道面附近利用CO 及其同位素13CO和C18O的 J=1-0三条分子谱线同时进行大天区观测。一期巡天历时10年,已经于2021年4月底结束,共完成银纬正负5度范围共2400平方度的探测覆盖,建立了毫米波分子谱线数据库。

  基于巡天数据,研究团队在分子云的大尺度分布、样本检测和距离测量、分子云结构和性质、分子外流与恒星形成的关联、银河系大尺度结构以及分子云与超新星遗迹的相互作用等主要科学目标的研究中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在国际核心专业期刊发表研究论文59篇,向国内外同行开放共享了数据。巡天计划的人力资源投入包括天文研究人员、青海站设备运行人员以及研究生和博士后,总计超过400人年。

  经过巡天工作组讨论,决定继续组织二期巡天,将巡天区域扩展至银道面附近银纬正负10度的范围。巡天数据将有助于拓展科学目标,为多波段天文研究提供更广域的分子气体分布数据。二期巡天已经于2021年9月1日开始,巡天预计将持续10年。


附图:沿北天银道面315平方度局部天区毫米波分子辐射合成图像。图片呈现了银道面附近分子气体的大尺度分布。在这张350万像素的图片中,12CO分子谱线辐射用蓝色表示,13CO用黄色,C18O用红色。图片制作--闫庆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