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自然-天文学》Mission Control专栏报道ASO-S卫星项目

  应《自然-天文学》杂志编辑部邀请,ASO-S卫星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甘为群研究员等为该刊Mission Control专栏撰写的题为“A Chinese solar observatory in space”的文章,于2022年1月21日在线发表。文章结合国际太阳空间探测背景,简要介绍了ASO-S卫星的科学目标、载荷构成及目前状态。

  ASO-S是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的英文缩写,它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于2017年底正式批复工程立项的我国第一颗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其科学目标简称“一磁两暴“,即同时观测太阳磁场和太阳上两类最剧烈的爆发现象—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研究它们的形成机理、相互作用和彼此关联,揭示太阳磁场演变导致耀斑爆发和日冕物质抛射的内在物理机制。卫星上共配置了三台载荷:全日面矢量磁像仪(FMG)、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LST)和硬X射线成像仪(HXI)。

  ASO-S卫星目前处于正样研制阶段尾声,计划于2022年择机发射至720公里高度的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发射后经过3到6个月的在轨调试,将进入正常工作模式,所有科学数据产品和数据分析软件届时将对全球开放。该文在《自然-天文学》的发表,对全球太阳物理学家提前了解ASO-S项目和未来使用ASO-S数据十分有利。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0-021-01593-9

ASO-S卫星艺术效果图(Gan et al.,2022, NA)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