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台内新闻

紫金山天文台第十二期青年论坛顺利举办

  2016年4月22日,暮春时节,柳絮漫天,江花似火。紫金山天文台第十二期青年论坛在鼓楼办公大楼4楼会议室顺利召开。此次论坛由紫台青促会会员冯磊博士主持,邀请报告人为吴雪峰研究员。

  吴雪峰研究员做了“快速射电暴”主题报告,系统地介绍了快速射电暴的研究历史以及最新观测和理论研究进展。《Science》杂志在2007年首次报道了快速射电暴。在2013年,《Science》杂志又报道了4个新发现的快速射电暴,通过色散测量分析指出这类射电暂现源可能是河外甚至宇宙学起源。随后,快速射电暴成为天文界普遍关注的一类新现象,已有多篇《Nature》文章讨论了快速射电暴的距离之谜、以及新的观测特征。吴雪峰研究员总结了以上快速射电暴观测结果,并且介绍了一些主要理论解释。报告得到了与会青年科研人员热烈的反映,大家就快速射电爆的观测和理论解释进行了长时间深入的讨论,促进了其他科研方向人员对快速射电暴的认识和理解,为以后交叉合作奠定了初步的知识基础。

  紫台青年论坛是由紫台团委主办,从第十二期期开始,论坛由紫台青促会和博士后联谊会共同承办。论坛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紫台青年科研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不同研究方向之间的交叉创新。论坛计划每月召开一到两期,交流采用平等、活泼形式,不限主题,任意讨论学术、社会和生活问题。论坛欢迎所有天文学同行前来聆听和交流,最新资讯见于微信公众号PMO-Youth。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