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台内新闻

紫台第十五期青年论坛顺利召开

  2016年7月22日,炎炎夏日,骄阳似火,紫金山天文台第十五期青年论坛在鼓楼办公大楼5楼会议室如火如荼的召开。此次论坛由葛翀博士主持,邀请报告人为袁强研究员。袁强研究员2010年毕业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并取得博士学位,2010-2014年于高能所工作,2014-2016年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受聘于紫金山天文台,主要从事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数据分析和理论工作。

  袁强研究员做了“我国宇宙射线研究历史概述”的主题报告,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我国科学家在宇宙射线领域所做的不断努力和杰出贡献。宇宙射线是来自宇宙的高能粒子,其中大约89%是质子,10%是氦原子核,1%是重元素,其他还有极小一部分的电子、伽马射线和高能中微子等。它们可能会产生二次粒子穿透地球的大气层和表面。粒子能量的多样化显示宇宙射线有着广泛的来源。报告介绍了我国学者早期在国外、中期利用高山云室和乳胶室实验、近期利用宇宙射线探测阵列、当代利用空间高能实验对宇宙射线进行越来越细致的研究。报告得到了与会青年科研人员热烈的反映,大家就宇宙射线的起源,能谱性质,探测方法以及实验设备进行了积极深入的讨论,增进了大家对宇宙射线的认识和理解, 为之后进一步的合作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

  紫台青年论坛由紫台青促会和博士后联谊会共同承办。本着促进紫台青年科研人员之间交叉创新和学术交流的理念,论坛每月举办一到两次,交流采用平等活泼的方式,不限主题,讨论任意学术、社会和生活问题。论坛主要邀请紫台或外单位的优秀青年科学家来给大家做报告,同时也欢迎所有天文学和相关领域的同行前来聆听和交流。青年论坛的相关资讯见微信公众号 PMO-Youth。

袁强研究员做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