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台内新闻

紫台举办第十八期青年论坛

  2016年11月21日,紫金山天文台(以下简称紫台)第十八期青年论坛在416会议室召开。本次论坛邀请了青海观测站李晶晶副研究员,介绍团组最近在银河系结构的研究中取得的重大进展(具体内容请参看此前的快讯”银河系结构研究取得重大进展”:http://www.pmo.ac.cn/xwzx/twkx/201610/t20161005_4672696.html)。李晶晶博士2009年于上海天文台获得博士学位,后进入紫台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10-2011年访问意大利Arcetri天文台;2012-2015年在德国马普射电所做博士后。

  李晶晶简述了银河系结构的研究历史,描述BeSSeL项目中解决的技术难题,获得的空前的测量精度,以及由此带来的对银河系结构研究中数十年来的重大突破。随后对BeSSeL项目的发展前景以及与未来的其它大望远镜设备下重大项目的交叉应用做出了展望。报告十分精彩,得到了与会科研人员的热烈反映。大家就项目所采用的三角视差测量的技术细节、银河系本地臂的性质以及项目对银河系结构研究进展的进一步应用等诸多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紫台青年论坛由紫台青促会和博士后联谊会共同承办。本着促进紫台青年科研人员之间交叉创新和学术交流的理念,论坛每月举办一到两次,交流采用平等活泼的方式,不限主题,讨论任意学术、社会和生活问题。论坛主要邀请紫台或外单位的优秀青年科学家来给大家做报告,同时也欢迎所有天文学和相关领域的同行前来聆听和交流。青年论坛的相关资讯见微信公众号 PMO-Youth。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