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台内新闻

紫金山天文台举办第二十期青年论坛

  2017年1月6日,紫金山天文台(以下简称紫台)第二十期青年论坛举办。本次论坛由紫台青促会会员张擎旻助理研究员主持。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郝奇博士应邀参加。郝奇2010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2015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毕业后留校任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太阳暗条特征的统计研究及暗条高分辨率精细结构的观测和太阳耀斑的多波段观测,在ApJS, A&A Letters, Solar Physics等杂志发表多篇文章。

  郝奇报告题目为“Image processing and its application in solar physics”。报告首先从图像处理的发展历史讲起,然后详细介绍了常用的图像处理方法(包括原理和举例),进而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深入浅出地讲了各种方法在太阳物理中的应用(如暗条识别、跟踪,光球亮点识别,太阳多波段图像增强、对齐等),最后全面总结了图像处理的整个过程和算法。报告内容不仅列出了严格的数学公式,还配合大家耳熟能详的事例,通俗易懂,非常精彩,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报告后大家就图像处理方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未来课题合作进行了初步的交流。

  紫台青年论坛由紫台青促会和博士后联谊会共同承办。本着促进紫台青年科研人员之间交叉创新和学术交流的理念,论坛每月举办一到两次,交流采用平等活泼的方式,不限主题,讨论任意学术、社会和生活问题。论坛主要邀请紫台或外单位的优秀青年科学家来给大家做报告,同时也欢迎所有天文学和相关领域的同行前来聆听和交流。青年论坛的相关资讯见微信公众号PMO-Youth。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