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台内新闻

紫台举办第二十二期青年论坛

  2017年4月11日,紫金山天文台(以下简称紫台)第22期青年论坛举办。本次论坛由兰迷香博士主持,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窦江培博士应邀参加。窦江培研究员主要从事系外行星天文成像关键技术及实验研究。参与完成了我国第一个系外行星探测技术实验室建设,研发出的星冕仪系统成像对比度达到10亿倍,处于国际领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4项。近几年来,在国内外天文重要期刊(含ApJ、PASP等)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窦江培研究员的报告题目:“高对比度分辨率成像及其在系外行星探测和太阳观测领域的应用”。报告首先展示了目前观测到的系外行星,并介绍了高对比度成像技术在系外行星观测上的优势。随后生动的介绍了该团队近十年来发展的独特的高对比度成像技术及近期在国际中等口径望远镜(欧南台3.6米新技术、Apache Point天文台3.5米以及McDonald2.7米望远镜)开展的天文观测。该系统主要由非常便携的超级AO,星冕仪,后端图像处理技术组成。作为初步验证,系统能够达到100万倍的成像对比度,与国际Gemini/GPI 和 VLT/SPHERE大口径行星成像计划水平相当。其独特的便携式设计理念使得中小口径望远镜开展高对比度、高分辨率成像科学成为了可能。中小口径望远镜观测时间更为丰富,能够与国际再用的大口径望远镜开展互补观测。最后,报告还将介绍该团队在太阳高对比度成像,三维光谱,偏振磁场测量方面的研究工作以及三维视宁度测量方面的研究工作。报告十分精彩,与会青年科研人员的反响热烈,大家就系外行星的观测和理论相结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紫台青年论坛由紫台青促会和博士后联谊会共同承办。本着促进紫台青年科研人员之间交叉创新和学术交流的理念,论坛每月举办一到两次,交流采用平等活泼的方式,不限主题,讨论任意学术、社会和生活问题。论坛主要邀请紫台或外单位的优秀青年科学家来给大家做报告,同时也欢迎所有天文学和相关领域的同行前来聆听和交流。青年论坛的相关资讯见微信公众号PMO-Youth。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