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台内新闻

紫金山天文台举办第二十三期青年论坛

  2017年4月20日,紫金山天文台(以下简称紫台)第二十三期青年论坛举办。本次论坛由紫台青促会会员魏俊杰助理研究员主持,中科院上海天文台韩文标副研究员应邀参加。韩文标副研究员,中科院青促会会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广义相对论基础及应用》主讲教授,其研究领域为相对论基本天文学和大质量比双星引力波数值模拟,迄今已发表SCI论文20余篇、专著一部。

  韩文标副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大质量比旋进的动力学和引力波”。报告首先从由恒星级致密天体和中央大质量黑洞组成的大质量比致密双星系统讲起,指出该系统辐射的引力波信号时标长、频率低,是各类空间探测器的理想波源,该项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随后详细地介绍了研究大质量比旋进系统的一种ET模型,即利用等效单体理论和Mathission-Papapetrou-Dixon方程构建动力学模型,并供源给黑洞微扰数值模块以计算引力波波形及其辐射反作用。最后,报告总结了目前大质量比旋进系统建模过程当中存在的一些挑战,其中建立一般轨道形状的高精度高效率的数值模型是他们未来的努力方向。报告内容不仅罗列了严谨的物理公式,还配合清晰的物理图像进行讲解,十分精彩,给与会青年科研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报告后大家就引力波观测和理论相结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紫台青年论坛由紫台青促会和博士后联谊会共同承办。本着促进紫台青年科研人员之间交叉创新和学术交流的理念,论坛每月举办一到两次,交流采用平等活泼的方式,不限主题,讨论任意学术、社会和生活问题。论坛主要邀请紫台或外单位的优秀青年科学家来给大家做报告,同时也欢迎所有天文学和相关领域的同行前来聆听和交流。青年论坛的相关资讯见微信公众号PMO-Youth。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