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台内新闻

紫台召开第二十四期青年论坛

  2017年4月24日,紫金山天文台第二十四期青年论坛召开。本次青年论坛有幸邀请到了大理大学工程学院李忠木教授。李忠木教授2008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云南天文台,其后在国家天文台做博后。2010年晋升为教授,现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云南省天文学会历史、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并担任大理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天文学与科技史研究所所长等职务,曾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中科院王宽诚人才奖、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云南省优秀科技论文一等奖等奖励。他从2003年开始从事天体物理学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星族合成及其应用,发表SCI论文30余篇,建立了一套新的星族合成研究体系。

  首先,他为我们带来了对大理大学天文专业的介绍。坐落在美丽的大理,周围环绕多个天文台站、观测站址,大理大学工程学院的天文研究具有独特的优势。但由于学校和专业较为年轻、师资和研究力量较为薄弱等原因,研究所的发展也有赖于多方的支持与合作。

  此后,李忠木教授介绍了他们团组近十年来在星族合成领域的研究成果。星族合成模型是研究星团和星系性质的重要手段。但奇异恒星(例如蓝离散星)、特殊光谱(例如在某些早型星系内发现的紫外能谱的反转)以及奇怪的颜色-星等图等诸多与简单星族模型不符的观测结果表明星族合成的建模过程中仍有很多未解之谜。在本次论坛报告中,李忠木教授讲解了引入双星演化、恒星自传和/或多次恒星形成之后星族合成模型的变化,以及对某些特殊观测结果的合理的解释。报告内容翔实,与会青年科研人员均收获颇丰。报告后大家就复杂星族模型的进一步应用以及需要面对的疑问等诸多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