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台内新闻

紫金山天文台第三十一期青年论坛顺利举办

  2017年12月22日,紫金山天文台第三十一期青年论坛顺利举办。本次青年论坛邀请到了美国耶鲁大学的王松虎博士为大家讲述系外行星的发现和发展历程以及他的相关工作。本次论坛由王素副研究员主持。

  王松虎博士首先介绍了太阳系内行星的特点和发现过程以及在发现这些行星过程中蕴含的物理规律。自从1995年第一颗系外行星被发现以来,目前已经发现了超过四千颗系外行星,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通过掩食的方法获得的。王松虎博士介绍了主要的几种发现系外行星的方法以及目前观测到的系外行星的一些特点,如热木星在系统中是否是孤独的,行星的质量与半径之间的关系,Trappist-1系统中多行星之间周期比存在简单的整数比关系等。这些特点意味着在行星的形成演化过程中可能存在一定的机制,对这些机制的研究将为我们太阳系的形成以及寻找宜居行星提供理论依据。目前王松虎博士在利用TTV寻找多行星系统方面做出了很多工作,在本次报告中介绍了在TEMP计划中发现的Kepler 9b和9c以及对这一系统的研究,其中包括与我台盱眙观测站联合观测获得的数据以及在这一观测过程中产生的一些有趣的事情;利用观测数据确定了Trappist-1系统中多个行星的轨道根数的工作,这一工作中共要拟合系统中七颗行星的轨道参数,变量之多工作量之大也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本次报告内容丰富,报告人以自身的经历和体会为大家展示了系外行星观测和理论研究的方方面面。参会的青年学者反映热烈,并可以从中获得很多科研过程的经验。报告结束后王松虎博士与我台青年学者就系外行星的目前国际热点以及可能的未来合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王松虎博士报告

(撰稿:王素 摄影:孙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