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台内新闻

紫台召开第四十五期青年论坛

  2018127日,紫台第四十五期青年论坛在紫台仙林园区顺利召开。本次论坛邀请到任远研究员为大家作《太赫兹量子级联激光器在高分辨率频谱仪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报告人任远研究员,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之后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期间通过中科院-荷兰皇家科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学习并取得博士学位。随后他在英国剑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6月起任职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任远研究员从攻读博士学位起就一直从事太赫兹探测器以及量子级联激光器等方面的研究,对太赫兹探测器与量子级联激光器有着较深刻的理解。 

  在本次报告中,任远研究员就太赫兹超导探测器的发展作了系统性的介绍,指出了对于高分辨率光谱仪中使用的太赫兹源一直是一个国际上的难点,从而引出了太赫兹量子级联激光器。任远研究员结合量子级联激光器的发展历史以及自己的科研经历,介绍科研工作中的基本流程,即辩证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并探讨了目前的国际前沿的发展情况。  

  任远研究员的报告系统地介绍了太赫兹天文探测器的基本情况,并就太赫兹量子级联激光器作了详细的介绍。报告中还穿插了领域内的科研趣事,展现了科研工作的魅力。与会者从他分享的报告中,进一步获得了量子级联激光器等方面的知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