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台内新闻

紫台召开第五期“紫台沙龙”

  2019110日上午,第五期“紫台沙龙”在仙林园区3号楼302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沙龙邀请到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郭洋副教授为大家做《太阳磁场模型、磁场拓扑和磁螺度》学术报告,由封莉研究员主持。 

  报告人的研究领域为太阳物理,主要包括太阳磁场的观测和建模、数据驱动磁流体力学(MHD)模拟磁绳爆发、太阳活动多波段观测及其物理机制的分析等。 

  在本次报告中,郭洋副教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太阳磁场的起源、磁场测量原理和方法、磁场外推方法、磁拓扑分析(磁零点、脊线、扇面、准分割面、秃斑、缠绕数等)以及磁螺度概念和计算方法。结合自己和团队的研究经历和成果,报告人以大量精美的图片展示了磁场分析在太阳爆发活动研究中的广泛应用。报告结束后,郭洋副教授与我台青年学者和学生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对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紫台沙龙”由紫台科技处和青促会共同主办。本着促进紫台科研人员与国内同行之间交叉创新、学术交流、相互合作的理念,沙龙每月举办一到两次,气氛轻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沙龙主要邀请紫台或外单位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博士后和博士研究生给大家做报告。 

(供稿:张擎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