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台内新闻

紫台召开第四十八期青年论坛

  201949日,紫金山天文台第四十八期青年论坛在仙林园区3号楼302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论坛邀请到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的张彬彬副教授为大家作《Data-Oriented GRB Research and the Gravitational Wave GRBs》的学术报告。 

  报告人张彬彬副教授,2011年在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获得天文学博士学位,20112017年先后在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亨兹维尔分校、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天体物理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 期间同时在NASA的科学卫星SwiftFermi科学组中从事伽玛暴的数据分析和理论研究,2017年加入南京大学。目前已在Nature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Astronomy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90余篇,总引用近5000次,H因子35 

  在本次报告中,张彬彬副教授系统性地回顾了伽玛暴领域五十年的研究历史,从1967年美国的Vela卫星偶然发现伽玛暴开始讲起,一直讲到引力波时代的伽玛暴观测进展,指出另一国际研究热点——快速射电暴目前的发展情形跟当年的伽玛暴领域非常相像。随后张彬彬副教授详细介绍了他们研发的全自动化伽玛暴数据分析系统,并着重讲解了基于这套分析系统的研究工作。最后,张彬彬副教授重点介绍了与首例双中子星并合引力波事件成协的伽玛暴GRB 170817A的瞬时辐射特征,探讨了GRB 170817A观测数据对理解双中子星并合率、喷流结构、辐射机制等问题的重要意义。报告结束后,报告人与不同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