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台内新闻

紫台召开第五十期青年论坛

  2019510日,紫金山天文台第五十期青年论坛在仙林园区顺利召开。本次论坛邀请到日本国立天文台的吕行博士为大家作了题为《Crouching Monsters: Deeply Embedded Star Formation in Massive Clouds in the Central Molecular Zone》的学术报告。 

  报告人吕行博士现为日本国立天文台ALMA项目组博士后特任研究员。他于2016年获得南京大学天体物理学博士学位,期间于20123月至20158月在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以SMA博士前学者身份从事研究。博士毕业后加入日本国立天文台ALMA项目组。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利用ALMASMAJVLAJCMT等射电和亚毫米波望远镜观测银河系中心附近中央分子带内的恒星形成活动。 

  在本次报告中,吕行博士详细介绍了银河系中心附近分子云带的基本物理特性,并概括了当前对于该区域内关于恒星形成活动的研究情况。虽然分子云带具有大量的稠密气体,但是其恒星形成活动却没有显著的提升,这明显与通常观测到的稠密气体质量与恒星形成率的关系不同。通过JVLA观测,发现了新的脉泽和超致密HII区,表明某些区域确实存在恒星形成的迹象,并以此估计了恒星形成率。结合SMA数据,估计了在小尺度云核上的恒星形成效率在30%,这与银盘区域和近邻分子云没有差别。但是中央分子云带内,小尺度云核所具有的质量比很低,也就是说大部分的质量分布在比较延展的结构上,可能不会参与恒星形成。银河系中心区域普遍具有的较高的湍动以及较强的磁场可能会抑制分子云分裂为小的云核结构。这些新的观测结果对银河系中心区域恒星形成活动的研究给出了重要的观测证据,并对理论给出了限制作用。报告结束后,报告人与青年学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