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台内新闻

紫台召开第七期“紫台沙龙”

  529日,第七期“紫台沙龙”在紫金山天文台仙林园区顺利召开。本次沙龙邀请到了紫台的黄晓渊客座研究员给我们带来了题为“The Crab Nebula, a self-organized criticality system?”的报告。 

  报告人黄晓渊目前是紫金山天文台的客座研究员。他2013年毕业于国家天文台,2010年至2011年在德国马普所进行博士联合培养,2013年至2014在紫金山天文台做博士后,2014年至2018年先后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担任洪堡学者,在尼尔斯波尔研究所做博士后,20189月至今任紫金山天文台客座研究员。黄晓渊的研究方向为利用伽马射线数据进行暗物质间接探测以及高能天体物理方面的研究。其研究论文中包括ESI高被引论文(top 1%3篇,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评定的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2篇,以及国际粒子物理数据组(PDG)收录研究结果2篇。 

  本次报告中,报告人向我们介绍了他基于费米数据对蟹状星云的伽马射线耀发的研究。之前有许多工作已经显示蟹状星云的伽马射线辐射包含低能的同步辐射和高能的逆康普顿散射两个成分,低能同步成分的流量在短时间内可能发生显著的耀发。黄晓渊研究员利用最新的费米10年的观测数据,识别出了15个显著的同步辐射成分的耀发,并发现这些耀发都可以进一步分解为一个稳定的成分和一个能谱指数较硬的耀发成分。耀发成分的能谱截断能量和流量存在明显的线性相关性。更有意思的是,报告人还察觉到蟹状星云的耀发的统计性质可能符合一个自组织临界系统。他采用适用于自组织临界模型的统计方法对伽马射线光变进行分析显示耀发的流量分布呈现幂律形式,幂律指数为1.75,完全吻合于空间维度为3的自组织临界系统的预期。这样的结果说明蟹状星云的耀发可能来自于磁重联的机制。 

  在本次报告中,参加沙龙的人员对于自组织临界系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就此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第七期“紫台沙龙”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