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台内新闻

紫台召开第五十二期青年论坛

  610日下午,由紫台团委主办、紫台青促会和博士后联谊会承办的紫金山天文台第五十二期青年论坛,在紫台仙林园区如期举行。本期青年论坛邀请到云南天文台李语强研究员,他为大家作了题为“云南天文台卫星激光测距技术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  

  李语强研究员现为云南天文台应用天文研究团组副组长,是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中科院青促会第三、第四届理事会理事,2015年入选云南省科学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 

  在本次报告中,李语强研究员介绍了云南天文台应用天文研究团队的概况,着重回顾了云南天文台近年来在卫星激光测距技术领域的发展状况,包括常规卫星激光测距、空间碎片激光测距、月球激光测距等技术的突破。2018年,云南天文台应用天文研究团队在国内首次成功实现月球激光测距。这使得我国成为继美国、法国、意大利后,世界上第四个成功实现月球激光测距的国家。该项成果入选2018年度中国十大天文科技进展。 

  李语强研究员还分享了关于科研创新的一些思考以及科研中的奉献精神,介绍了云南天文台激光测距技术转化推广情况,并对激光测距技术的未来发展做了展望。报告结束后,李语强研究员同与会人员,围绕空间碎片激光测距、月球激光测距等技术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1.紫金山天文台第五十二期青年论坛现场 

2.李语强研究员在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