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台内新闻

紫台召开第五十三期青年论坛

  626日,紫金山天文台第五十三期青年论坛在紫台仙林园区顺利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紫金山天文台兼职研究员马寅哲,他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宇宙学这五十年——怀念陆埮老师的学术报告。 

  报告人马寅哲现任职于南非夸祖鲁-纳塔尔大学,也是紫台的兼职研究员。马寅哲于2011年获得剑桥大学天文学博士,后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和曼彻斯特大学Jodrell Bank天体物理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宇宙学相关研究,研究领域涵盖了理论和观测。 

  在本次报告中,马寅哲回顾了从1965年至今宇宙学领域取得的主要进展。报告首先从宇宙学研究的三个核心问题开始,即宇宙热大爆炸是怎么开始的?宇宙是怎么扩张的?宇宙结构是怎么形成的?然后引入对这些问题的理论解释和观测途径。马寅哲就几个重要的课题如宇宙微波背景辐射,重子声波震荡信号,中微子,运动学S-Z效应等进行了更深入的阐释。人类对宇宙的认识已经进入到精确时代,如对CMB的观测在三四十年间已经将误差降低到非常显著的水平,即便如此,也有许多困难的问题,比如不同观测方式得到的哈勃常数存在明显的差异,宇宙再电离时期观测上的挑战等。马寅哲还阐释了怎样从海量的观测数据中提取宇宙学的关键信息,并对我们究竟能从宇宙中获得多少信息提出了自己的理解。最后马寅哲简单介绍了未来的一些天文观测设备,如CMB巡天实验,DESISKA等。本次报告吸引了不同领域的老师和学生,现场气氛活跃,报告结束后,大家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紫台青年论坛由紫台青促会、团委和博士后联谊会共同承办。本着促进紫台青年科研人员之间交叉创新和学术交流的理念,论坛每月举办一到两次,主要邀请紫台或外单位的优秀青年科学家来给大家做报告。同时也欢迎所有天文学和相关领域的同行前来聆听和交流。 

1. 马寅哲研究员在作报告 

(撰稿:李刚;摄像:耿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