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台内新闻

紫台举办第十期“紫台沙龙”

  74日,第十期“紫台沙龙”在紫金山天文台仙林园区如期举办。本次沙龙邀请到了云南大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的李广兴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关于星系盘的动力学与分子云的演化的报告。 

  李广兴副教授于20032014年期间先后在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及德国马普射电所获得电子学学士,天体物理硕士和博士学位。随后于20142018年期间在德国慕尼黑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为云南大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副教授。 

  报告人长期从事星际介质,恒星形成和天体物理中的气体动力学过程的相关研究。分子云是恒星形成的场所。在本次报告中,李广兴副教授较全面地回顾了“吃能量的怪兽”湍流对分子云的支撑作用,并从理论和观测两方面重点讨论了一些星系动力学过程,例如星系的剪切和云云碰撞等过程在分子云演化过程中扮演的角色,以及这些过程又如何影响分子气体转化成恒星。 

  本次报告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报告吸引了众多不同领域的老师和学生,现场气氛活跃。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1. 孙燕副研究员主持沙龙 

2. 李广兴副教授在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