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台内新闻

紫台召开第五十四期青年论坛

  725日,紫金山天文台第五十四期青年论坛在紫台仙林园区顺利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黎卿副教授,他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引力常数G的精确测量的学术报告。 

  报告人黎卿现为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他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的成果(测得迄今最高精度的引力常数G值)入选2018年度中国十大科学进展。黎卿2007年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2013年获得精密测量物理博士学位。随后,在华中科技大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以及物理学流动站进行5年博士后研究。201812月至今,在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多年来一直在引力中心从事精密测量与引力实验研究,以第一作者和共同第一作者在Nature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SCI学术论文。 

  在本次报告中,黎卿主要介绍了国际上引力常数G精确测量的历史、现状以及中国科学家在该领域的贡献。报告人还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团队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采用扭秤技术精确测量万有引力常数G,历经十多年的努力,于1999年得到了团队的第一个G值,该结果被随后历届的CODATA录用。2009年发表了新结果,相对精度达到26ppm,是当时采用扭秤周期法得到的最高精度的G值,也被随后的历届CODATA所收录并命名为HUST-09。本次报告吸引了不同领域的老师和学生,现场气氛活跃。报告结束后,大家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紫台青年论坛由紫台青促会、团委和博士后联谊会共同承办。本着促进紫台青年科研人员之间交叉创新和学术交流的理念,论坛每月举办一到两次,主要邀请紫台或外单位的优秀青年科学家来给大家做报告。同时也欢迎所有天文学和相关领域的同行前来聆听和交流。  

1. 黎卿副教授在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