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台内新闻

紫台召开第五十七期青年论坛

  94日,紫金山天文台第五十七期青年论坛在紫台仙林园区顺利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上海天文台的孔大力研究员,他为大家带来了题为“Possible Approach to Detect Mysterious Saturnian Convective Dynamo via its Gravitational Field”的学术报告。 

  报告人孔大力于2008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系;于2012年获得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流体动力学博士学位,此后在该校地球和天体物理流体动力学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现任上海天文台研究员,主要从事气态巨行星的内部结构等行星科学领域的研究。截止201810月,他已发表论文42篇。在2016年由于他在气态行星相关研究领域做的贡献,被皇家天文协会授予Winton Capital奖。 

  本次报告中,孔大力研究员回顾了卡西尼探测任务对土星重力场和磁场探测的重要性及遇到的问题,阐述了行星内部的发电机效应对其内部结构、环流和重力场的作用,解释了卡西尼任务获得的探测数据为何不足以分辨土星内部发电机效应的强弱。基于计算结果,孔大力研究员针对发电机效应研究为未来的土星任务在轨道设计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方案。本次报告吸引了各个领域的老师和同学参加,现场报告和讨论的气氛比较热烈,大家就相关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和讨论。孔大力研究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并在报告结束后和大家进行了更进一步的交流。 

  紫台青年论坛由紫台青促会、团委和博士后联谊会共同承办。本着促进紫台青年科研人员之间交叉创新和学术交流的理念,论坛每月举办一到两次,主要邀请紫台或外单位的优秀青年科学家来给大家做报告。同时也欢迎所有天文学和相关领域的同行前来聆听和交流。  

1.孔大力研究员在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