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台内新闻

紫金山天文台参加王宽诚教育基金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活动

  2015年9月19-20日,在浙江宁波举行了王宽诚教育基金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应王宽诚教育基金会之邀,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杨戟台长一行五人参加了大会,会议议程包括“王宽诚教育基金会成立三十周年座谈会”和“创新高端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杨捷兴、汪琦二位同志撰写的“在科技发展中培养行星科学人才”的纪念文章被收集到《王宽诚教育基金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文集》之中。

  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十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路甬祥等领导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共30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路甬祥副委员长,中科院王恩哥副院长等领导作了重要讲话。座谈会播放了王宽诚教育基金会成立三十周年专题片,其中有一段篇幅介绍了王宽诚教育基金会在紫台设立王宽诚行星科学人才培育基金的情况。1998年王宽诚教育基金会捐资紫金山天文台用于紫台行星科学人才培养,此时恰逢紫台近地天体望远镜开始建造,小行星基金会在台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争取和南京大学合作培养引进人才,在研制望远镜过程中培养人才,组织学术交流,鼓励观测,奖励学术论文和科研成果等多种方式,对紫台行星科学人才的成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座谈会上,王宽诚教育基金会宣布再次资助王宽诚行星科学人才培养基金,这将进一步促进行星科学人才的培养。

  9月20日在宁波帮博物馆一楼特展厅举行了“德厚流光——王宽诚教育基金会三十周年特别展”的开馆仪式。展馆展示了1998年紫金山天文台命名的(4651)王宽诚星的命名铜匾、轨道示意图、轨道运行光盘等历史资料。“王宽诚星”与天地共存,光照寰宇,成为对宽老的永恒纪念。

紫金山天文台代表与王宽诚教育基金会部分理事代表合影

德厚流光——王宽诚教育基金会三十周年特别展中的(4651)王宽诚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