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台内新闻

紫台召开第三十九期青年论坛

  2018年5月23日,紫金山天文台第三十九期青年论坛顺利召开。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天文系的博士在读生杨光应邀为紫台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是什么驱动了黑洞的增长?”的精彩报告。紫台博后兰迷香主持了此次论坛。杨光,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天文系在读博士生,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要从事活动星系核和多波段深场巡天观测。目前已发表第一作者文章4篇。

  在本次报告中,杨光从超大质量黑洞和宿主星系的关系讲起,主要介绍和比较了驱动星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增长的几个因素。黑洞的吸积率和恒星形成率、星系质量都成正比,而恒星形成率和星系质量之间也存在正相关,杨光等人的工作通过控制变量的方法解除了二者之间的简并,得到了黑洞吸积是和星系质量而非恒星形成率存在正相关的结论。随后,杨光分析了环境和星系形态对黑洞增长的可能影响。最后,杨光介绍了X射线巡天方面的其它科学研究,包括矮星系中的中等质量黑洞的增长和用活动星系核来研究宇宙学。

  本次报告内容丰富,报告人用自己的研究为大家展示了超大质量黑洞增长的原因。参会的青年学者反映热烈,从中获得了很多黑洞增长方面的知识。报告结束后杨光与我台青年学者就黑洞增长方面的目前国际热点以及可能的合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