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台内新闻

紫台召开第五十八期青年论坛

  927日,紫金山天文台第五十八期青年论坛在紫台仙林园区顺利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陈子光教授,他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基于近场动力学理论的腐蚀损伤力化耦合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人陈子光教授于2005年获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学士学位。2007年提前获中南大学工程力学硕士学位。2012年获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机械工程与应用力学专业博士学位,并留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9月到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工作。 

  本次报告中,陈子光教授首先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各个方向最新研究动态以及该系极端力学实验室创建情况。接着结合自己团队研究工作介绍材料表面因腐蚀产生的微米级扩散腐蚀层,揭示了在该损伤层中材料力学性质呈梯度变化,且该梯度层对材料腐蚀脆化至关重要。为在腐蚀预测模型中引入该梯度损伤层的演化,提出了基于非局部近场动力学理论的力化耦合模型,并将其应用于腐蚀损伤演化预测。在报告中陈教授进一步详细介绍该多场耦合模型,以及该模型在理解和预测各种腐蚀演化中的应用,包括均匀腐蚀、点蚀、晶间腐蚀、应力腐蚀开裂等。最后介绍其研究成果应用于核电、钢结构等重要领域的情况,并进一步探讨天文观测设备防腐需求。报告有感兴趣的学生和学者参加,大家对其研究工作做了详细讨论。 

  紫台青年论坛由紫台青促会、团委和博士后联谊会共同承办。本着促进紫台青年科研人员之间交叉创新和学术交流的理念,论坛每月举办一到两次,主要邀请紫台或外单位的优秀青年科学家来给大家做报告。同时也欢迎所有天文学和相关领域的同行前来聆听和交流。 

1 陈子光教授在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