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台内新闻

紫台举办第十六期“紫台沙龙”

  1010日,第十六期“紫台沙龙”在紫金山天文台仙林园区3号楼如期举办。本次沙龙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静楠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了题为“火星高能粒子辐射环境的研究及其对探火任务的启示”的学术报告。 

  郭静楠研究员,20193月从德国学成归国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研究领域涉及太阳耀斑高能粒子的产生、传播和辐射过程,空间辐射尤其是火星空间辐射方面的研究。为NASA好奇号火星车粒子辐射探测器RAD的核心成员,该项目德方负责人。并加入了嫦娥四号着陆器月球中子和辐射探测器的德方团队成员。目前在中科大从事空间辐射和行星空间环境方面的研究。 

  火星探测是深空探测的重要方向。随着我国火星探测任务的立项,火星相关研究正在蓬勃发展。在本次报告中,郭静楠研究员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验,介绍了RAD探测到的火星空间辐射情况,尤其是探测到的银河系宇宙线粒子受太阳活动的调制,以及太阳高能粒子与太阳爆发活动的关系,并探讨了它们对未来火星任务,如发射时间等的启示。 

  本次报告吸引了紫台和南京大学众多不同领域的老师和学生,现场气氛活跃。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1 报告人郭静楠研究员介绍火星探测历史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