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台内新闻

紫台举办第六十期青年论坛

  1024日,紫金山天文台(紫台)第六十期青年论坛在仙林园区顺利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系的赵文教授,他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引力波与引力检验”的学术报告。在本次报告中,赵文教授详细介绍了引力波用于广义相对论强场检验的基本原理及其现状,并着重讲解了他们利用引力波探测对引力理论进行模型无关检验的系列研究成果。报告内容不仅罗列了严谨的物理公式,还配合生动活泼的插图进行讲解,十分精彩,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次报告吸引了不同领域的老师和同学参加,现场气氛活跃,会后大家纷纷针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报告人赵文分别于20027月和200612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之后分别于英国卡迪夫大学和威尔士数学与计算科学研究所、韩国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所、丹麦尼尔斯玻尔研究所和哥本哈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至今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系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宇宙学和引力波,包括引力波的理论和探测,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宇宙加速膨胀与暗能量,暴涨宇宙学,引力理论与引力检验等。 

  紫台青年论坛由紫台青促会、团委和博士后联谊会共同承办。本着促进紫台青年科研人员之间交叉创新和学术交流的理念,论坛每月举办一到两次,主要邀请紫台或外单位的优秀青年科学家来给大家做报告。同时也欢迎所有天文学和相关领域的同行前来聆听和交流。 

1 紫台第六十期青年论坛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