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台内新闻

紫台召开第六十一期青年论坛

  2019年117日,紫金山天文台第六十一期青年论坛在紫台仙林园区顺利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本台金志平研究员,他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伽玛暴与千新星成协事例的学术报告。  

  报告人金志平,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2000年自浙江大学物理学系毕业到紫金山天文台学习、工作至今。期间分别于2004年和2009年获得天体物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10-2011年作为访问学者在意大利国立天体物理研究所(INAFBrera天文台学习工作一年。主要研究方向为:伽玛射线暴、引力波电磁对应体、中子星并合。已发表论文40多篇,包括Nature正刊2篇,子刊5篇,ApJ(Letter)/AJ 28篇,MNRAS/A&A 6篇,被引用2000多次。主持(含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重点项目,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等。 

  本次报告中,金志平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引力波源光学对应体国际上前沿研究情况,回顾了2017年人类首次发现了来自双中子星并合事件产生的引力波,并介绍了人类首次发现引力波源光学对应体千新星(kilonova/macronova)历程。他在报告重点报告了他们研究团队分析伽玛暴观测历史数据发现千新星的工作。早在2013年,在与GRB130603B成协的首例千新星发现之后不久,他们研究团队就独辟蹊径,通过分析2005年以来累积的HST空间望远镜和VLTGeminiKeck等地面大型光学望远镜的短暴观测历史数据,在长短暴GRB060614,短暴GRB050709GRB070809等中发现了千新星候选体。开创了一个利用历史数据研究引力波光学对应体性质的新领域,并得到了光学对应体千新星绝对光度,光变行为,温度等重要性质。他们的研究工作得到了RvMP, Nature, Science, LRR,RPPh, ARNPS等重要期刊,LIGO/VIRGOFermi SwiftPan-STARRSDark Energy SurveyALMAGMRT等国际合作组的正面引用。金志平研究员还与大家分享了研究过程中许多趣事。报告有很多学生和学者参加,大家对目前的进展做了详细讨论。 

  紫台青年论坛由紫台青促会、团委和博士后联谊会共同承办。本着促进紫台青年科研人员之间交叉创新和学术交流的理念,论坛每月举办一到两次,主要邀请紫台或外单位的优秀青年科学家来给大家做报告。同时也欢迎所有天文学和相关领域的同行前来聆听和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