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台内新闻

紫台举办第十八期“紫台沙龙”

  2019年11月22日,第十八期“紫台沙龙”在紫金山天文台(简称:紫台)仙林园区3号楼如期举办。本次沙龙邀请紫台康熙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了题为“2019年诺贝尔物理奖解读”的精彩报告。

  康熙研究员,2009年到紫台工作,目前担任星系宇宙学团组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宇宙大尺度结构和星系形成。至今共发表论文90余篇,主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在本次报告中,康熙研究员通过简洁的文字、精美的图片和生动的视频,重点讲述了2019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奖者James Peebles在宇宙学领域的卓越贡献,同时也梳理了宇宙学从“臆想学说”到精确科学的发展历程,展示了先进望远镜在推动科学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巨大作用。此外,报告人还简要介绍了另两位获得者Michel Mayor和Didier Queloz在系外行星研究方面的开创性工作。宇宙学和系外行星科学的快速发展也反映了人类对宇宙认识不断加深的过程。

  本次报告吸引了紫台不同领域的老师和学生,现场气氛活跃。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1 康熙研究员讲述宇宙膨胀的发现过程 

2 “紫台沙龙”现场

附件下载: